【胡耀宇】AI低估了柯洁白64

作者:胡耀宇点击:471522021-07-09 23:33

图片


7月7日,第2届“洛阳白云山杯”中国围棋棋圣战三番胜负次局在洛阳落子。


现任“棋圣”柯洁执白仅112手就战胜了挑战者时越,卫冕成功。


大赛番棋对决,这么短手数就结束的棋局实属罕见,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个结果?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图片


图1:我们从时越黑63长开始聊起。


当下棋局的焦点在左下,黑白各有三角、圆圈和方块共六块棋纠缠在一起绞杀。


客观来说,黑棋相对更为苦战。这也是之前的问题导致的。


但苦战归苦战,一眼看去,白棋要想拿住黑棋,也没那么容易。更何况白自身三块棋气紧且没眼,一不小心就可能被吃,所以这场战役到底鹿死谁手,还充满着不确定性。


此时柯洁面临一个重要选择,到底是该A位抱吃黑圆圈一子?还是B位直接攻杀黑三角大块?


这两种下法,决定了左下战役的走向。


对此AI是力挺B位的下法:


图片


图2:AI推荐白1直接跳杀黑三角大块。但黑2以下先手动出黑圆圈一子后,外围白包围圈由于三块棋不活,也属于风雨飘摇的状态。此图白棋没有给自己留任何余地,虽然AI觉得白棋不怕。


但我认为白棋选择此图的下法,也有相当的风险:


1:黑三角大块的气并不短,有A位粘的先手利用,也有B位冲,白C挡,D位断延气的手段。


2:白外围三块棋不仅气紧而且都是棋筋,一块都不能舍,所以白棋要小心黑棋各种缠绕绞杀的手段,这对于没有超远计算力的人来说,充满着危险和未知。


3:黑在E位虎过来攻杀中央白方块数子时,右边黑方块阵势将顺势扩张,一旦右边黑方块阵势全部实地化,左下黑棋又能弃子得当,白棋就算吃掉黑三角大块,没准这棋也很难说。


所以除非没得选,不然我不会轻易下白1这步跳。因为这时候白棋明显主动,没必要把局面下得那么紧张。毕竟AI有超强的计算力,我可没有,我还是要考虑风险和概率的问题。


况且在这种相互绞杀的局面中,AI的推荐也未必一定靠谱。关于这个问题,我们随着剧情的发展就能发现。


那么柯洁选择了AI推荐的这步白1跳吗?


我们接着往下看:


图片


图3:柯洁实战没有选择A位跳,而是白64先将黑圆圈一子棋筋抱吃。

局后我问柯洁,为何没选择AI推荐的A位跳?柯洁回答:

“A位这个下法感觉没把握,我觉得白64只此一手。”

但AI给白64降了十几点胜率。

这里出现了一个悬念,柯洁认为白64至此一手,AI认为白64是疑问手。谁说得对呢?

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一边,来看看柯洁为什么要选择白64?

因为白64这步棋消除了两个不确定性:

1:白三角大块和白方块大块已经连络并基本安定

2:由于白三角大块和白方块大块连络变厚,右边黑方块阵势顿时黯然失色,很难有所发展了。

这两个不确定性一消除,左下战局的复杂性就被削弱了。本来是六块棋绞杀,现在就只是黑三角大块和白圆圈大块之间的恩怨了。

这对于优势主动一方的柯洁来说,风险性和不确定性降低,将更有利于对局势的掌控。

所以白64有它背后的逻辑和道理,但最终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黑三角大块和白圆圈大块之间会发生什么?这将决定柯洁白64的决策是否正确。

首先,黑圆圈大块只求自保是不够的:

图片


图4:黑1挡,可安定黑三角大块,但是白2先手贴一下后,再白4一挡下,左边黑圆圈四子已经被吃,而白圆圈大块则自然安定。


由于圆圈四子被吃,黑在实地上损失惨重,而右边黑方块阵势的发展也被白三角外势限制,黑棋的所得仅仅是安定了下方黑三角大块,这是无以争胜的。


所以时越肯定不会选择此图,他一定得先让白圆圈五子日子不好过:


图片


图5:黑65、67先手拐了扳,然后黑69尖顶。在救回圆圈四子的同时,也对白圆圈五子进行了包围。


时越是想先通过攻杀白圆圈五子来获利,然后再回身A位做活黑三角大块:


图片


图6:黑69(黑方块一子)尖顶时,白1至白5是可以做活,但在白棋做活的过程中,黑棋不仅先手救回了圆圈三子,也在外围形成了势力。


有了这些本钱在手,黑6再回身做活黑三角大块,相比于图4的结果,黑棋明显便宜多了。


这是时越的理想图,但他也很清楚柯洁不会轻易这样妥协。既然黑棋不管自身三角大块而先攻白圆圈五子,柯洁一定会在黑三角大块上做文章。


只是时越一眼看去,也没看出白棋有直接弄死黑三角大块的手段。所以对于形势不利的他来说,此时还充满着变数。


而作为柯洁来说,当初选择白64(白三角一子)这步棋,肯定不是准备让白圆圈五子活得如此憋屈,他心里早有打算:


图片


图7:柯洁没有在A位求活,而是白70先手冲一下后,白72单退。


就局部而言,白72这步棋是自断活路,因为黑75渡过后,白局部已经做不出两只眼了。


白72唯一的作用是先手延气,延气为了什么?


就为了直接和下方黑圆圈大块对杀。


而就在此时,AI和时越都猛然惊醒!


先来看看AI的状态,首先在AI的推荐中,就没有出现白70、72这套组合手段;其次,当白72、74落在棋盘上后,AI给黑棋推荐的点中(其中还有第一选点),有B位打吃明显的损棋,甚至还有C位多送吃一子的超级损棋;然后,它的胜率也在上下波动。根据以往的经验,AI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说明它漏算了什么。


这也基本为当初柯洁白64这步棋翻案了,AI当初给这步棋的降十几点胜率,很可能是因为漏算了什么而导致的。


而时越之所以惊醒,是因为他原本认为白棋仅仅依靠自身的四口气(黑D和白E是先手交换,然后方块标识处加A点,是白圆圈大块的气)是不好和黑棋对杀的:


图片


图8:白1拐,是最容易想到的收气手法,对此黑2扳是延气的好手,以下至黑6,黑三角大块通过弃掉黑2一子,成功延出了五气(白A提,黑B粘,黑在三角标识处有五口气),而白圆圈大块只有三角标识处四口气(黑C和白D是先手交换)。


但时越没注意白棋有一步好手:


图片


图9:柯洁白76跳,是局部收气好手。这步棋明显优于A位拐。


时越在局后表示忽略了白76这步跳。


白76跳后,黑棋肯定不能在B位粘,不然白C位一吃,黑棋就完了。


在发现问题后,时越稍作调整,作出了最强的抵抗:


图片


图10:黑77先手吃一下后再黑79贴,是局部最强应对。


此时白只需在A位一扑,黑三角四子棋筋已经没了,但作为黑棋来说,三角四颗棋筋虽然难逃一死,但若大部队能活了,虽然形势非常不利,但至少还能从长计议:


图片

白1=A,白5=A,黑6=B

图11:白1扑一下后再白3一打,黑已经无法在A位粘上救黑方块四子了,不然白C位一冲,黑棋就全阵亡了。


所以黑4只能冲吃白三角一子,让白5提掉黑方块四子棋筋。然后黑6拐将下方黑三角大部队做活。


如此虽然黑方块四子棋筋被吃,但至少黑三角大部队还在,而之前黑棋已经将左边圆圈四子三子救回,所以如此进行的话,虽然局势黑棋肯定不利,但至少还是可以下的。


但令时越雪上加霜的是,偏偏此时柯洁还有一步致命的隐藏杀手:


图片


图12:黑79贴的时候,柯洁没有在A位扑,而是白80粘上。

局后柯洁告诉我,他早就算到了白76这步跳的好手,但白80这步粘,是他在白70(白三角一子)冲的时候,突然发现可以成立的。


白80既然粘上,就是要全歼下方黑大块的节奏,但是黑81粘上后,一眼看去,黑大块不是明显有三角标识处五口气吗(白大块只有四口气)?


图片

白1=黑4


图13:黑81(黑三角一子)粘的时候,白1扑完后再白3滚打包收,看着是理所应当的紧气手法,但是白5挡下后,黑6、8一收气,白大块只有三气,而黑大块则有四气(三角标识处)。白棋慢一气被黑棋反杀。


图片


图14:白1直接打吃后白3收气,虽然可以让黑大块的气变少,但是黑4拐完后再黑8一夹,由于白三角三子气紧的缘故,黑大块神奇的暗渡陈仓回家了(白B立,黑可A位断;白A位粘,黑B位渡过)。


上述13、14两个图,都指向了白棋不行的变化,那为何柯洁认为白80粘可以成立?


因为白棋有一步冷冷的后续手段:

图片

图15:白82在黑三角大块内部啥招都不出,而是保留变化,冷静的在外面一档。


柯洁正是因为突然发现了白82这步冷招,之前才敢白80(白三角一子)粘上的。


白82这步棋不易事先预判到,可它落下后,看着黑三角大块气很长,居然意外的只有三气:


图片


图16:白82(白三角一子)挡的时候,黑1若是做眼,白2先手扑后,白4一立,由于白B位是先手吃,所以黑大块只有三气。


黑1若是在A位粘,白在黑1位一顶,黑大块还是只有三气。


怎么下都是三气,那黑棋说我不走直接收白棋的气呢?


图片


图17:黑1、3直接收气也无济于事,因为白4、6吃了一顶后,由于黑三角数子是棋筋,所以黑只有三角标识处两气,而白大块则有三角标识处三气,白还是快一气杀黑。


经过上述几图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当柯洁白82(白圆圈一子)单挡的时候,黑棋怎么都杀不赢白棋了。


这块黑棋全部阵亡,这棋就没法下了。所以后来时越象征性抵抗一会儿后,就投子认输了,导致了短短112手的棋局出现。


图片

最后总结一下:

本文最关键的一手就是白64抱吃,虽然当时它被AI降了十几点胜率。

但这步棋却是导致柯洁能顺利拿下此局的重要一手,从战略的角度来看,在白棋优势主动的情况下,它简化了局势,减少了变数。

而更重要的是,从战术的角度来看,它背后是有后续手段作为支撑的,第一步关键后续手段是白76,这步棋确保了白棋立于不败之地,也是时越没有注意的一手。

紧接着白80、82的组合手法,是第二步后续关键手段,它直接把黑大块全部吃掉了,

白76、以及白80和82的组合手法,这两个关键后续手段,使得白64成为本局的胜着。虽然我不清楚AI到底是忽略了这其中的那一手,但显然,它低估了白64这手棋。

所以我觉得,当棋局出现复杂的战斗时,我们不能过于依赖AI的胜率和判断。

因为AI的强,在于棋局空旷时对全局的判断,也就是棋局概念越抽象时,人类与它的差距越大。而当黑白贴身绞杀,也就是人类靠自己的计算和研究能搞清楚,有绝对答案的时候,人的计算和判断往往不比AI差多少,甚至有时候还能找到AI的漏洞。

就像本局柯洁的白64,虽然它被AI降了十几个点胜率,但事实证明,尤其还是在经过人类两位顶尖高手的对抗后证明,白64是通往胜利之路的最简明一手。


点赞796
网友评论(214条)
带走我会疯
2021-07-10 14:47
柯杰能下出白64,就是对后面的变化了然于胸,这就是他作为超一流棋手的基本素质,也是为什么他能长期占领国内围棋等级分顶端的原因,作为棋迷,喜欢柯杰这样的高手,也喜欢胡老师精辟的讲解。
A一凡电脑
2021-07-11 06:17
白64是因为白优势
林林47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1 16:36
同意Y(^_^)Y
liujuny57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2 15:04
可如果柯洁不走白64,那样子白棋应该就不会有优势了。而且有优势的不一定代表必定会赢啊!
顺发8667 回复 A一凡电脑
2021-07-13 19:53
我赞成
Ocean1205 回复 A一凡电脑
2022-06-30 12:33
同意
liujuny57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2 15:07
如果柯洁不走白64那样子,白棋就不会有优势了,而且有优势并不代表一定会赢啊。
liujuny57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5 07:30
不同意
Damon821 回复 A一凡电脑
2021-07-27 20:01
让人觉得自己太狠?
潜水艇2012 回复 A一凡电脑
2022-02-04 15:33
不同意
尭尭
2021-07-11 09:54
柯杰是谁?我不知道。
王退之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1 10:47
你还不知道?
wwwcba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1 11:02
你爸是谁,你知道吗???
我叫佐为2 回复 尭尭
2021-07-11 11:38
他意思是柯洁的洁打错了
弈中艺王奕 回复 wwwcba
2021-07-12 15:53
晃晃2 回复 wwwcba
2021-08-04 14:16
潜水艇2012 回复 wwwcba
2022-02-04 15:34
俞大樾151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1 12:13
你不知道柯洁是谁???!!!
庞巴迪97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1 21:44
柯洁都不知道
唐玉峥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2 11:53
连柯洁都不知道
嘟二哥2012 回复 尭尭
2021-07-24 15:51
你@错人了。
lrx6672975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2 14:47
额………你不知道柯洁??
V20290332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2 18:49
柯洁
淼淼淼32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2 20:57
我知道有人名字叫张杰
嘟二哥2012 回复 尭尭
2021-07-24 15:52
那我还真的有人叫周杰伦。
小米小11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3 17:59
世界围棋第一人就是柯洁
海之子159 回复 尭尭
2022-07-14 09:16
搞错对象,世界第三
嘟二哥2012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4 15:50
你是谁,你知道吗?
樱嘉糖
2021-07-11 18:45
柯洁的洁不是是你这个
晃晃2
2021-07-11 20:28
厉害
刘芳8399
2021-07-12 10:37
谁是柯杰?
黄裔珹575
2021-07-12 12:46
柯洁:原来我叫柯杰
嘟二哥2012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4 15:53
rachael97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7 11:46
他的意思是柯洁的洁打错了
lrx6672975
2021-07-12 14:46
厉害
郑子钰11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2 17:23
柯洁可能会赢
凌泽予118
2021-07-12 15:17
是柯洁,不是柯杰
朋城围棋63
2021-07-13 18:56
就是。
嘟二哥2012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4 15:53
就不是!就不是!就不是!
无敌霸13
2021-07-14 20:27
柯洁是个老流氓
张子正2011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18 12:48
不是
嘟二哥2012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4 15:53
你是个小流氓。
嘟二哥2012 回复 带走我会疯
2021-07-24 15:54
小流氓比老流氓牛逼多了。
我叫臭狗屎
2021-07-15 16:05
我知道柯洁,柯杰是谁?
勇士之剑18
2021-07-16 14:16
你说的好
海之子159
2022-07-14 09:15
同意
雷少0102
2021-07-10 16:16
这篇文章非常好,不能迷信AI,虽然AI在大局和思路的连贯方面远远超过我们,但我们在比较复杂的局部死活和直线计算并不弱于AI,我们不能妄自菲薄,要,
金红米
2021-07-10 17:42
没有AI
洋洋棋98 回复 雷少0102
2021-07-17 19:05
!!
林林47
2021-07-11 16:36
同意Y(^_^)Y
最新评论